星期日, 4月 01, 2012

香港吃老本要吃到何時?

香港吃老本要吃到何時?
梁振英的「穩中求變」理念,加上他長期「不沾鍋」、「不埋堆」的性格(另一候選人唐英年,當然就是相反了),使他在特首選舉中無法獲得商界,尤其是大地產商、大銀行家等為主的大老板支持,說穿了,這批大商家,就是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者怎麼可能會冒自己利益可能受損的風險呢?所以他們支持無所作為的唐英年,因為無所作為,一切照舊,他們的利益就能繼續維持。所以梁振英在小市民的民望甚高,但在大商家圈子則甚低,剛好與唐英年相反。若非最後因唐嚴重失分,阿爺被迫改挺梁,唐已幾乎肯定當選。
但以這十幾年來的世界、中國及香港的發展情況來看,香港不變行嗎?死路一條!以往行之有效的政策及理念,包括所謂的積極不干預、完全由市場決定等等,不一定適合當下及未來的香港。香港目前各行業壟斷情況嚴重、房價過高、貧富懸殊嚴峻、中產/在職貧窮增加、居住空間及環境惡劣、中年失業嚴重、經濟產業單一化、養老問題沒解決,問題一籮筐,不變行嗎?吃老本能吃到什麼時候?
最扯的是,有些媒體及所謂的分析家說,擔心未來如果梁振英改走大政府路線,積極介入市場,包括仿傚新加坡成立主權基金,投資香港的各行各業等,恐會影響香港自由市場的特色及形象,以致會「嚇怕」外資云云。這是那們子的白痴理論?與香港的現實也不符。坦白說,這十幾年來,有什麼大型的外資來了香港呢?除了一批名店和金融業外,就是那些為了開拓中國市場而在香港設公司的外資了。但最大的外資是迪士尼樂園,而這恰恰就是政府的介入才引進的外資。香港就算未來成立淡馬鍚式的主權基金,也不會與包括外資在內的企業搶生意,不會去經營名店,反而可以促成不同行業外資投資香港呢!需知道,所有企業投資與否是看有沒有錢賺,君不見中國這處處掣肘與陷阱的國度,外資還是趨之若鶩嗎?
談到影響外資的「政治化」,梁振英被指涉嫌漏報利益的西九比賽,才是一場政治化的無聊遊戲,這明明就只是「手民之誤」的程序疏失,卻上綱上線,那批政客的嘴臉實令人作嘔,更無辜的就是那名馬來西亞建築師楊經文,你們香港內部的政治糾纏與我何干,為了一宗十年前的疑案,還要我大老遠到香港來像犯人般被你們耍?所以他最後選擇不以任何形式作供,我舉雙手雙腳贊成!!(如果是我也會這樣決定)我相信他以後再也不會投資香港了!這才是政治化影響外資觀感,甚至嚇怕外資,各位政客,懂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