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6, 2012

觀察2012香港特首選舉有感

民主派的挑戰
民主黨(乃至整個民主派)在這次選舉中進退失據,民主派一直沉迷於抗爭中,對香港的民主政治非好事。建議民主派應兩條腿走路,除了繼續爭取真普選,本身也要致力於特首及治港人材的培養,否則即使有普選也難以獲理性的香港人支持,或者假使真能當特首也沒能力治港。除培養人材,民主派亦應像其他民主國家的反對派般組織”影子政府”監督施政。

媒體站邊
香港特首選舉,各傳媒(尤其報章)紛紛站邊,其實,從世界媒體發展史來看,傳媒有立場是很正常的,所謂中立實際上不存在,就好像清末的中國,保皇黨和革命黨各有媒體宣傳理念。其實重要的是一個國家/社會要有可以百花齊放的言論與新聞自由,當然,媒體的立場之別純粹是理念之爭,不可有老板的私人利益糾葛在裡面。

北京對普選的定調?
北京這次允許建制派內有兩人出來競選,無疑是一種進步,但沒想到兩陣營廝殺激烈,拳拳到肉,見紅收場,黑材料盡出,建制派大分裂,這會不會影響到北京對未來普選的定調?值得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