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3, 2012

如果當年蔣介石派兵到東南亞協助剿共

如果當年蔣介石派兵到東南亞協助剿共
從新加坡資深戰地記者陳加昌的新書《越南.我在現場》得知,原來當年馬來西亞的東姑首相曾請蔣介石出兵,協助剿共(包括馬共和當時以武力威脅反對組成馬來西亞的印尼親共蘇卡諾政權),但蔣介石可能有所顧慮而沒答應。我在想,如果當年蔣介石接受東姑的邀請協助剿共,不知會對華人產生什麼影響?老蔣沒派兵來,或許值得慶幸,因為共產黨以華人為主,若老蔣當年剿共剿到東南亞來,勢必影響南洋華人對中華民國的觀感。
中華民國後來接受大量南洋僑生,用”軟實力”來代替”硬實力”,以化解中共主導的共產主義之誘惑,可真是神來之筆!
另,陳老書中也反思了媒體和記者的角色,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事實與真相之別。一名記者看到的或者拍到的,也許是事實,但也只不過是千千萬萬分之一的事實,絕不是整體之真相,他書中就提出了越戰時的許多例子。更嚴重的是,到了影像媒體的時代,人們在電視上就可直接看到現場,但那個現場卻只是千千萬萬個之一而已,其影響力卻足收改變整個局勢、整個世界。這種問題到了網絡時代,又有何變化呢?值得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