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2, 2011

台灣將功補過

台灣將功補過
最近的食品塑化劑風暴和橫行東南亞與中國大陸的台籍電話詐騙集團落網的新聞,一度讓台灣的形象元氣大傷。但我不是這樣看問題,我覺得,這兩件事,剛好讓世人看到台灣的馬英九政府善盡國際義務的一面,雖不至於使台灣加分,但至少有助將功補過。
關於塑化劑問題,說實在的,我到現在還懷疑,全世界只有台灣在用嗎?我看未必。而弔詭的是,雖然塑化劑已被列為食用品的禁止添加物,根據專家聲稱,可以引起男性不育、人類多種癌症等問題,但至今為止,但在台灣這東西已用了約三十年,卻尚未有直接的證實受害者,而台灣是檢查人員無意中發現再主動清查公布的,當局已盡責的鋪天蓋地全面檢查與銷毀,完全沒隱瞞。更重要的是,它讓全世界認識了食品/藥品塑化劑污染這一回事,讓全球有所防備,並致力於更嚴格的添加物管制。我對台灣食品業的東山再起,有絕對的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食品法規是全球最嚴格之一。)
六月初,台灣、中國大陸與東南亞七國聯手,進行了一次堪稱世界紀錄的聯合緝捕詐騙罪犯行動,逮捕了六百多名疑犯,其中台籍就佔了四百多名,台灣並用包機將他們送回台灣處置。乍看之下,這是讓台灣丟臉的事(四百多名台灣壞人一起坐飛機,儼如「空中監獄」,人類史上僅見),但深一層想,台灣這樣做是要拿出多少的勇氣與魄力啊!馬英九政府這果斷的做法,是「長痛不如短痛」之舉,值得稱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