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5, 2010

有關協助「流浪牛之家」的建議

有關協助「流浪牛之家」的建議
最近兩個週六(八月七日和十四日),我都到位於元朗大棠的流浪牛之家做義工,雖然辛苦,但很滿足。我只做了兩天,就已經感覺非常累,有點受不了了。其實,第一天去做時,見到一百多頭牛,還有洋洋女士在聲嘶力竭的「召集」正在放牧的牛,那場面就已令我震撼。真佩服洋洋十幾年如一日,天天如是,以一個女子之力,耗盡家財,出錢出力,如此用心,甚至可說用生命去照顧這一群為香港人作出巨大汗馬功勞的牛隻。
我做過不少義工,但流浪牛之家的義工活動,是當中最有意義及最迫切的(所以儘管我非常懶,都願意早上六點多爬起床出發往牛場,如果是其他團體的義工我就未必做到了)。照顧牛隻這樣的龐然大物,其難度絕不是照顧人或其他貓狗等寵物可比(坦白說,換作是我,可能三天就放棄了)。所以流浪牛之家,真的需要大批義工,每一個義工都是可以幫上大忙的。
為什麼會有流浪牛之家,因為香港的農民不再耕田了,將所養的耕牛遺棄,十幾年前洋洋不忍見這些牛隻被政府捉去人道毀滅,於是出錢買下來,再找地方收養,成了流浪牛之家。但牛不是寵物,也不是受保護動物,所以關注的人始終不多,至今為止,全香港七百多萬人,也只有洋洋女士一人在做而已,且還要面對牛場所在的地方人士的不滿所造成的困擾。
身為佛教徒的我,認為洋洋其實已為所有香港人積了福德,讓這群被港人遺棄的耕牛得以頤養天年,不必自生自滅或人道毀滅或被人傷害。所以,我覺得,全香港人都應該幫肋洋洋,更好的安頓這些牛隻,讓這些牛,也讓洋洋,不再擔驚受怕。讓這些牛和洋洋都感受到,她和牠們並不孤單。
我建議:
(一)全香港人,尤其是各種愛護動物團體、慈善機構、宗教團體、佛教團體/寺院/道場等,多關注流浪牛,出錢出力,為牠們找到更理想的安置地點。出力方面,這些團體可以號召其旗下的成員及義工,撥出時間到流浪牛之家當義工,照顧牛隻。
(二)流浪牛之家盡快成立穩定的熟悉牛場運作的義工隊伍,以便更好的照顧牛隻。這批穩定團隊至少要有十人,並確保每天都有至少三人可以提供服務。
(三)政府或相關有能力的機構,可以協助經營流浪牛之家,尤其像嘉道理農場這類有經驗、經費及人力的機構。
(四)流浪牛之家應「開源」,例如成為生態牛場等,收取門票,讓更多港人能認識耕牛;可以與其他機構合作設計牛牛紀念品以販售。收入補貼照顧牛群之巨大開銷。
(五)可參考台灣多處所設「老牛之家」
與護生園區的運作方式。

流浪牛之家網址:
http://www.cowshomehk.org/

蕭偉基 啟
2010-8-15
kennyseow@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