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2, 2010

台灣佛教團體香港活動2009

台灣佛教團體香港活動2009
2009年,我參加了台灣幾個不同佛教團體在香港辦的活動,特此略記。
慈濟
6月12至14 日,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西域記風塵影像展」,展出慈濟旗下《經典》雜誌同仁歷時五年重走約一千四百年前唐朝高僧玄奘赴印度取經的路線拍的影像集。參觀者莫不為當年玄奘大師的壯舉所震撼。《經典》總編輯王志宏在講座中說得好:玄奘大師其實集合了多重身份於一身:宗教家、偷渡者、留學生、翻譯家、探險家、旅行家、外交家、語言學家、記者......。他絕不是小說《西遊記》中所描述的懦弱怕事者,而是恰好相反,否則今天漢傳佛教乃至藏傳佛教恐不會如此興盛了。
另,要值得一提的是《經典》雜誌,應是當今全球水準最高的中文雜誌了。十二年前創辦時,就已由資深記者王志宏主編。它融知性、感性、理性與靈性於一身,具深厚人文情懷,又兼具華人、台灣、亞洲視野。也許有人會把它比作《國家地理雜誌》,但我覺得它比《國家地理雜誌》更具內涵。王志宏君可謂台灣資深戰地記者,一頭頗有「型」的略白頭髮,加上倜儻之外型,似乎多年跑新聞的風霜,已內化成謙卑的個性。
經典雜誌網址:http://www.rhythmsmonthly.com/

千佛山
上半年,曾聆聽一場由台灣千佛山創辦人白雲老禪師主講的講座。時已年屆九十四歲(一九一五年生)的白雲老禪師,一出場即令我大為震撼,因為一點都不像,反而只像七十來歲,精神瞿鑠、中氣十足、步履穩健,講了兩小時。由於他生於湖南,我原先以為會有很重鄉音,倒沒想到是標準的普通話,好聽得很。當天的主題是「慈悲」。他說了一些頗有意義的話,例如:不傷害別人也不要傷害自己;明辨是非但不參與是非...。慈悲喜捨的「喜捨」是指「歡喜的付出」;慈悲是無私的付出。席間有聽眾問了一問題,老禪師思路清晰,說了一句:我剛才說明辨是非而不參與是非,你卻要我參與是非......。果真當頭棒喝。
千佛山網址:http://www.chiefsun.org.tw/

中台禪寺(普廣精舍)
台灣「四大名山」之一的中台禪寺(在台灣中部的南投)香港分部普廣精舍,舉行結業晚會。會上有人分享,其中有退休香港女醫生說,非常讚嘆,所以師父說什麼她都照做,包括打坐、禪修、吃素。普廣也有其他香港專業人士參加,包括醫生、會計師、律師等。有趣的是,還有一名日本女子。她在台灣時曾在中台旗下的學校教過,但她當時對禪修及佛法沒興趣。沒想到到了香港後,可與中台再續前緣,並產生興趣。
中台禪寺網址:http://www.ctworld.org.tw/

祥德寺
祥德寺是恭奉地藏菩薩的寺院,在台灣花蓮,住持是地皎法師、當家是覺光法師(皆比丘尼)。祥德寺兩年前左右也到了香港開道場,在筲箕灣。地皎法師和覺光法師都到過香港多次。香港的主要護法者中還有任職理工大學高層人士。在台灣,祥德寺還有不少高級知識份子,包括大學教授是信徒。覺光法師多次說過,香港的殺業很重,因為香港人什麼都吃,很可怕。
祥德寺也經常請一些因信仰佛教和地藏菩薩而改變命運的人士來現身說法。祥德寺有一位女信徒是和丈夫(皆台灣人)一起做食品生意的,他們都是素食者,甚至連公司的同事都是素食者,他們也不飲酒,即使在商場上(包括中國大陸)他們也堅持不飲酒,並不惜放棄生意也不破戒。但沒想到竟因此而逃過一劫,有一次她因為不飲酒而做不成一單在大陸的生意,結果因此而躲開了後來的毒奶粉事件(否則就會蒙受巨大虧損),真是始料未及。
祥德寺網址:http://www.dizapusa.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