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8, 2008

熊恆浩--海外華人漂泊的典型

熊恆浩--海外華人漂泊的典型
不久前收到廣東梅州寄來的《梅州僑鄉月報》(2008年第一期),裡頭介紹了一位現年八十幾歲的加拿大僑領熊恆浩,其經歷可以說充分代表了一代海外華人的漂泊。
態恆浩出生於還是英屬時期的非洲毛里求斯,祖籍梅州。八歲舉家遷往法國海外省留尼旺。十四歲被家人送往香港求學。兩年後二戰爆發,他只得轉到大陸。後以僑生名義分派到國軍從事抗日文宣工作,並參與了光復台灣的行動。
到了台灣後,他離開軍隊,到天主教會主持福利救濟工作,並參與靜宜女子大學的創辦,在該校任職。居台十四年,熊恆浩與家人於一九六四年遷往當時才加入馬來西亞聯邦的沙巴,並擔任沙華黨秘書(該黨主席羅思仁出任沙巴州首席部長)。一九六七年,熊再舉家移民加拿大至今。熊恆浩在加拿大郵政部門工作,在溫哥華郵政局長崗位上退休。在楓葉國期間,他在華人社團中非常活躍,積極團結華人及爭取權益,以及向下一代傳承傳統中華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