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8, 2011

印度不會發生茉莉花革命

印度不會發生茉莉花革命,甚至連苗頭都不會有,非常簡單,因為印度是相對成熟的民主國家。印度的民主是經得起考驗的,也有新聞自由,它有過幾次民主選舉產生的政權輪替的,以致產生了相對穩定的兩黨制,人民本來就可以靠著定期的選舉換掉政府,所以誰會要去搞革命?
雖然不少人認為,印度的民主產生這樣那樣的問題,但獨立六十幾年來,其民主是有效有序運作的(雖然也有選舉暴力及賄選),不是玩假的,民主制度甚至解放了印度很多根深柢固的封建思維。我們談論印度,不能只看表象(諸如其亂象、落後之類),要綜合考慮其整體情況,包括極其複雜的種族及宗教關係,以及其傳統思維。印度的民主使它不致於內戰,以及解放人民思維,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了。
大家可以發現,以印度教為主、傳統思維歧視女性、種姓及階級深嚴的印度,出現過回教徒的總統、女總統、女總理、錫克族總理,乃至“賤民階級”的女性出任國會議長。如果不是民主,這可能出現嗎?我不敢想像,如果沒有民主,印度會落後成怎樣?所以,民主對印度,應該是利大於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