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2, 2006

宗教

人類太渺小了,所以還是得借助宗教的力量。
所以許多理科學者都不否定宗教,甚至成為宗教的虔誠信徒。
昨天聽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台灣外省人)演講,他是理工學者,也熱愛人文,他也持此觀點。
因為有生老病死,因為有種種不如意,所以有了宗教這東西。我認為一個人如果一輩子都很順利,他大概會是無神論者。你認為是嗎?就是因為遇著不如意,人們才會尋求宗教的寄託及庇護。這是我的觀點。我認為大部份虔誠(這兩字很重要)宗教信徒皆如此(有些因文化或民族等因素而「世襲」信仰某宗教,這種不算,不過,絕大部份所謂宗教信徒都是這種)。
像我媽,對某間神廟的觀音非常虔誠及相信,為什麼呢?因為遇到太多不如意事,尤其是兒女小時候經常生病,所以尋求神明保佑,發現某神靈真能起到保護作用,於是就死心塌地的成為虔誠信徒了。
前些年,我一度對我媽這樣的心態有點不認同(只是一點點,畢竟我對宗教尤其佛教還是崇敬的,打從很小開始我就認為自己與佛有緣)。當時家裡有些不如意之事,我媽問神得知是某些陰靈作祟。那陰靈其實是我家大哥。我當時心裡想不通,為何大哥要如此做呢?莫非真是人鬼殊途,其心也異?我當時還有一種念頭,那就是是否我媽信了這些神明,所以變成我們非依賴衪不可了。我當時想,如果我們從來都不信這些神明,是否就不會有如此多的煩惱了呢?就好像,如果你不信或根本不知道某些神或某些東西,你就不會在意或者說根本不知道你冒犯了衪呢?當然,對於已經知道或相信的人來說,這樣的說詞就有點自欺欺人了。
不過,後來想想又覺得,每個人的際遇都有別,我之所以會生在這個家庭,就是因為與這一切一切都有緣(我媽之所以會成為信徒,也都是一種緣)。於佛教來說,這就是所謂的業緣。就好像某些人對某些宗教有所感應而信了衪一樣。人們每天的遭遇,會做了某件事情,乃至會認識某些人,都是很奇妙的緣,逃也逃不掉。
2006/1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