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2, 2016

遊子歌王文章

文章以高吭歌聲、遊子形象與中國風曲風而響譽華語樂壇這與其個人經歷背景有關文章原名黃文章1960年出生於印尼八歲離開印尼到馬來西亞求學高二時到美國留學並於加拿大讀大學畢業後到日本工作了兩年八十年代中始在台灣出道,加入歌壇即一鳴驚人他的音樂伯樂是台灣著名製作人譚健常也是印尼華僑他按照文章的背景經歷與音色將他塑造成中國風的遊子形象《三百六十五里路》、《故的雲》、《古月照今塵》等主打歌曲都配合其形象可謂相當成功的市場策略。而這些歌曲都是譚健常作曲由其妻兼創小軒作詞歌詞充滿遊子風或中國風文章因此在台灣拿了金嗓獎最佳新人獎、金鼎獎最佳歌手獎和金鐘獎最佳歌手獎實力備受肯定他早在1990年即赴中國大陸演唱並參與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演出由於當時台灣仍禁止歌手到對岸演出文章因此在當時遭台灣新聞局處於半年禁演的處罰。值得一提的是文章於1997年取得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正式擁有中華民國國籍

藝人因政治立場而被封殺的歷史


今天很多藝人對中國大陸市場趨之若騖,因此不敢做一些可能會影響自己在大陸前途的事;曾經何時,台灣是華人演藝事業的大市場,當年是很多藝人為了台灣市場而不敢違反台灣當局的規定,否則動輒遭封殺,影響飯碗。今天中國大陸封殺被指「台獨」、「港獨」藝人,而以前是台灣封殺被指「投共」的藝人。
香港歌手何韻詩被指支持「港獨」而遭中國當局封殺,商業機構也被逼要與她切割。近年來,中國大陸有一批人專門以向當局舉報「台獨」、「港獨」藝人為志,例如黃安,那些一旦被指有「台獨」、「港獨」傾向的藝人,就會被中國網民聲討,當然很多時候也會被中國封殺,而「殺錯良民」的情況也不少。
回顧歷史,娛樂圈、演藝界經常都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有些是藝人本身的立場,也有很多是為了市場需要,當然也有不少是「躺著也中槍」的。上世紀五十年代,香港電影業就出現了一個右派工會組織,稱為「港九電影從業人員自由工會」,成立於一九五六年,後改名為「港九電影戲劇事業自由總會」,簡稱「自由總會」,此組織是親中華民國「右派」電影勢力的中心,與長城、鳳凰等親中國大陸「左派」電影公司展開政治抗爭。當年邵氏、電懋等主要電影公司從業人員大部份皆加入自由總會,自由總會受台灣政府委任,審查港產片往台上影資格。按當時規定,電影製作人員中若有非自由總會會員,電影將不獲准在台上映。這種局面到了八九十年代才逐漸改變。
這裡舉個例子:梁家輝於八十年代初赴大陸演出《垂簾聽政》,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但因為赴大陸拍戲,而一度被台灣方面封殺,需做無牌小販謀生。當年的台灣是電影大市場,所以香港藝人和非左派電影公司都很重視。
另一例子為八十年代中在台灣出道的華僑歌手文章(印尼出生、馬來西亞成長,出道前曾在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地讀書或工作,直到一九九七年始取得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一九九零年第一次到中國大陸舉辦演唱會,並參加中國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演出,受到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半年禁演的處罰。
這種因政治立場而遭處罰(許多更是「莫須有」)的做法,顯然不符普世價值。

星期二, 6月 07, 2016

中國崩潰全球遭殃!

中國經濟前景,大家應該關心,因為確實影響全世界,當然也影響大家(直接或間接)。但一直有些人以幸災樂禍心態希望看到中國經濟崩潰(包括整個中國崩潰),彷彿這樣他就得救。這些人腦袋是裝什麼的?中國一旦崩潰絕對是全世界的災難,你可以想像一億難民流竄全球嗎?(香港絕對是首當其衝,陳雲之流的什麼「支爆」有利香港根本是胡言亂語)
當然,不可否認,中國這二十年來的經濟崛起,也確實是不利於全世界的民主自由,不少民主國家要與中國做生意賺錢,只好犧牲一些原則,很多專制的不發達國家,他們的專制領袖會以中國為師,變本加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