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4, 2016

推薦:《伊朗式再婚》(Nahid)

伊朗電影總令人驚喜(《伊朗式分居》(A Separation)是我最推崇的電影,好到無懈可擊),包括在香港電影節播映的這部《伊朗式再婚》(Nahid),編、導、演俱佳,展現出深厚功力,看不出是出自一位新晉本土女導演之手。也許在伊朗這種介於開放與封閉之間的社會,電影人如何巧妙的運用技巧,拿捏到恰到好處,在種種限制之下,在影片中反映或批判不合理的封建與宗教枷鎖(也算是戴著腳鐐跳舞),造就出特殊的電影美學,也練就精湛的功力。
說回影片,此片女主角是一位離婚的單親媽媽,帶著一個處叛逆期的兒子,面對生活壓力,並與她的老板(太太已去世)談戀愛。女主角是因受不了前夫吸毒、嗜賭而與他離婚,但伊朗的法律規定,她如果再婚,就會失去兒子的撫養權。於是她與老板之間的戀情充滿挑戰,於是選了一種伊朗特有的「臨時結婚」方式,但問題接踵而來......最終,在歷經磨難後,也算happy ending。
此片編劇和導演固然一流,演員也非常到位,演得超好,很自然,一點也不造作,尤其那位女主角,你會跟隨劇情投入其情境。華人演員我覺得大概找不到有哪位有這樣的演技。
本片精彩之處還在於在影片中以不突兀的方式來呈現伊朗社會的黑暗面,或者衝撞禁忌,例如描述女主角前夫賭球、兒子賭博的鏡頭,以及男主角有養狗(這點稍覺突兀)等等。我要強調的是不突兀,不是硬生生的塞進去。
伊朗電影(和社會),值得全球期待!
Nahid (2015) (Trailer) :
https://youtu.be/JQ2Lpqi0Ey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