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3, 2009

星期五, 12月 11, 2009

我們台灣這些年

我們台灣這些年

一名在上海工作、1977年出生的台灣人廖信忠,最近把其在網上的文章結集出了一本書,叫《我們台灣這些年》,成為暢銷書。全書可在網上閱讀:
http://data.book.163.com/book/home/009200170006/0000FVcV.html

此書就是作者把他從出生那一年到出書為止台灣所發生的事述說一遍,讓不了解台灣歷史的大陸人,能夠透過它了解台灣。就這樣,成了暢銷書。所以,就有人建議,可以運用這一模式,寫成《我們xx這些年》,應該也可暢銷。

另,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很多書都可在網上免費全書閱讀。對此,我是贊成的。我認為,訊息(包括文字作品)的傳播本應是廉價或免費,所以在網上免費傳播是好事,又可不用紙(環保)。當然,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靠網上廣告賺錢是可行的方向。

昭慧法師香港佛學講座:寂滅為樂

昭慧法師香港佛學講座:寂滅為樂

台灣是漢傳佛學重鎮,許多台灣的法師都到香港來弘法。週前台灣的昭慧法師就應妙華佛學會之邀,在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三天的佛學講座,我去聽了第一天講座,題為:寂滅為樂。而三場講座的總題為:解脫道與菩薩道。
先提一提昭慧法師,一九五七年出生於緬甸的華僑,祖籍廣東梅縣,幼時隨家人移居台灣,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早年私淑印順導師,提倡人間佛教。昭慧法師重視動物保護,提倡性別平等,也是一名學問僧,現任玄奘大學教宗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暨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
昭慧法師以台灣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今年初圓寂時的遺言--「寂滅為樂」為講題。世間所有現象、所有事物都趨於滅,包括我們的身體,當我們體會到這一層時,就會體會到諸行無常,不會為處境不佳而怨天尤人。
昭慧法師雖是學問僧,但擅於深入淺出,把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讓一般人也可以接受。她說:體會無常,所以要把握機會、因緣,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因此,佛教絕不消極。要珍惜眼前這一刻,不要思前想後,這就是智慧。
她提到一些例子:有一名年輕師父,對人冷淡,昭慧法師就問他原因,原來這名年輕法師說,與其將來生離死別痛苦,不如現在就先「斷絕」這些關係。昭慧法師說,這名年輕法師的做法無疑是把痛苦的時間拉長了,本來生離死別只是一小段時間的痛苦,但這名法師現在就開始體驗,所以是不理智的。
昭慧法師又舉另一個例子:一名女子學問很好,但在感惰些卻不懂得處理,因為害怕未來的對象會變心,所以寧願拒絕談感情。昭慧法師說,這也是把痛苦拉長的想法(她又不是要出家,不必為了未來的未知而拒絕談感情)。

香港著名風水師蘇民峰在紅磡隧道口的大型廣告


SITE DOSSIER

http://www.sitedossier.com/

此網站可以查到全球數以億計網站的相關資料,尤其重要的是,可以找出那一些網站有link你所查的網站。

星期四, 12月 10, 2009

星期三, 12月 09, 2009

我對香港建高鐵的看法

我對香港建高鐵的看法
我反對香港建高鐵,因為高鐵對香港的作用不大。現今從九龍紅磡到廣州直通車只需不到兩小時(而且以後還有提速的可能),與未來高鐵需時四十分鐘,根本就差別不大。而至於高鐵宣稱從西九總站到深圳只需十四分鐘,更是沒有什麼意義,與目前從市區到深圳需時在四十五分鐘以內,我不認為有什麼差別。至於其他例如到北京十小時等(?),更是毫無意義,只是噱頭,絕大部份人還是會坐飛機吧!高鐵對中國大陸才有意義,例如原來四小時的車程可減到兩小時以下,但對香港沒有實質意義。
另外,高鐵香港站是設於市區的西九,對於佔香港人口一半以上的新界居民來說,更是「關我屁事」。新界北現時到深圳只需十幾分鐘,車費十元左右,當地居民會再花約半小時到西九再花「巨資」去坐高鐵嗎?神經病!
香港要花六百多億港元去建區區二十幾公里長的高鐵(應該是全世界最貴),根本就是不切實際的,完全不符成本及經營效益。可以預見,未來的票價一定很高,是毫無競爭力的(還需考慮到未來龐大的營運成本,是一個無底洞),要吸引大陸居民坐來香港也不容易,除非強行取消所有非高鐵班次。
香港不建高鐵就會邊緣化嗎?就會成「孤島」了嗎?這未免太看低自己了吧!也未免太高估高鐵的效益了吧!提出這種觀點的人(包括高官),根本就是搞不清楚狀況。邊緣化與否與高鐵根本是扯不上關係。香港建高鐵,對於吸引大陸居民來港,根本就作用不大。會因為有了高鐵而來香港的大陸居民,恐怕很少。大陸居民要來香港,也不會因為沒高鐵而不來。簡單說,以經濟學的邊際效益來看,建高鐵對香港的邊際效益根本就小到可以忽略;但對大陸卻不一樣,建高鐵的邊際效益大得驚人。
簡單的問一句:花六百多億去建一條短短的高鐵,能夠為香港帶來什麼經濟效益嗎?和現在沒有高鐵的時代有什麼差別嗎?能夠增加多少來港旅客呢?我真的看不出來?這是很實際的問題。
我看過政府的宣傳廣告,宣稱高鐵建成後會有多少搭客云云,但仔細一看,這個數字其實是在減少現有的內地與香港鐵路班次(大部份是穗港班次)的基礎上達成的,換句話說:是逼人搭貴車。我很納悶:有這個必要嗎?
當然,有人會說,可以到廣州或深圳後再馬上轉接往其他地方的高鐵,或者說大陸居民可以從其他地方先坐高鐵到廣州或深圳後再轉接到香港,但有這種需求的人會有多少呢?
對於有不少人指高鐵比較環保的優點,需知道香港目前的鐵路系統早已是電氣化,在環保方面與高鐵基本上無太大差別。
我這篇言論的內容已羅列了所有高鐵可能帶來的好處,但我還是覺得其效益太小,不值得花如此巨大成本去建
結論:我擔心香港建高鐵會重蹈建迪士尼的覆轍:在不適當的地方做不適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