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9, 2005

送好書

送好書
.蕭雅
  在各界的推動之下,香港的閱讀風氣有所提升,近年有些人興起以書當禮物送人之風,首富李嘉誠大手筆送書之舉也值得一讚。據我所知,一些從事市場業務推廣工作的人(即俗稱「推銷員」)也以好書送客戶。
  基於成本及輕便原則,推銷員送客戶之書除了要是好書(當然好書定義是「各花入各眼」)之外,價廉及易攜也很重要。除非你如李嘉誠般有錢,否則若要送大堆頭豪華精裝本,肯定荷包大出血。此外,為了減輕大家(送者及收者)體力上的負擔,也不宜送過於笨重的書,所謂物輕情義重也。
  最近發現一本非常值得當禮物的小好書,就是日本作家栗良平寫的《一碗清湯蕎麥麵》。書內還有一個《最後一位顧客》(竹本幸之佑撰)的故事。簡單說,本書講的是可感人熱淚的勵志及人情味故事,輕鬆易讀。全書只有一百二十頁,很輕薄,中文簡體字版(灕江出版社)硬皮精裝本每本只售人民幣16.80元。據說,本書在日韓家喻戶曉,備受上至達官貴人,下至凡夫走卒的喜愛,許多人深受感染。
  此外,我也推薦台灣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撰寫的一系列(已超過五十本)教你如何抒解壓力、突破低潮與困境,在紛擾的世界中過得更自在舒適的智慧小書,令你掌握應變、職場、生命、家庭、性情及自我的智慧,轉危為安、樂在工作、善待自己,別驚慌失措、別消極頹喪……。即使不是佛教徒,本書也能令你有所得。本系列書是方便隨身攜帶的小巧「掌中書」,設計精美,每冊售價約港幣三十元。法鼓山香港分會(電話:852-28653110)及佛哲書舍有售。
2005/10/29

網址:
灕江出版社:
http://www.lijiang-pub.com/
法鼓山:
http://www.ddm.org.tw
法鼓山香港分會:
http://www.ddmhk.org.hk

星期四, 10月 27, 2005

救救小敬仁

救救小敬仁
http://www.sinchew-i.com/special/jingren/index.phtml?sec=779&artid=200510253492
身體90%被燒傷情況堪憐捐助黃敬仁義款不斷
(八打靈再也訊)《星洲日報》讀者愛心大散播,捐款猶如雪花般從全馬各處飛來,為身體被燒傷90%的敬仁小弟弟加油!自敬仁小弟弟新聞見報後,讀者們的捐款及電話不斷,反應非常熱烈,讓《星洲日報》基金會應接不暇。公眾自上週六開始不停上門或致電捐款,熱心及愛心程度可謂爆滿。許多手持支票或現款的公眾更大排長龍,為燒傷的敬仁小弟弟遞上不同數額的捐款。此外,有些公眾甚至將家裡的撲滿帶來,希望通過《星洲日報》協助燒傷的敬仁小弟弟。
  據《星洲日報》探悉,迄今為止,除《星洲基金會》外,其它報館及團體等都非常熱心為敬仁小弟弟籌款。國家福利基金會也承諾,如果家屬考慮將敬仁小弟弟轉送到政府醫院,該會將全權負責所有醫藥和手術費用,直到他康復為止。 
  有意捐款者,請在支票抬頭注明“Yayasan Sin Chew” 地址:19﹐Jalan Semangat, 46200, Petaling Jaya。支票背後請注明捐助黃敬仁小弟弟,並留下捐款者的中英文姓名、聯絡電話及地址。捐款超過5000令吉(RM5,000)者,請另註明身份證號碼,以方便基金會郵寄免稅收條。
星洲日報‧2005/10/25

星期一, 10月 24, 2005

兩岸和平論述 共同聲明

兩岸和平論述 共同聲明
http://udn.com/search/?Keywords=%B0%7C%A4h&searchtype=udn&imageField.x=7&imageField.y=2
中研院院士于宗先、林毓生、胡佛、張玉法、勞思光、黃彰健、楊國樞
「兩岸和平論述─和平中國運動的起點」
建立雙贏的和平思維
  和平乃是無上的道德,也是人類社會所當追求的無上價值和目標,但是歷史也總是很反諷地告訴我們,由於錯誤的認知,和平卻經常與我們漸行漸遠。
  近年來兩岸形勢是充滿弔詭的,長期的政治對峙與活絡的經貿交流、軍事的彼此威脅與人民的頻繁往來,形成歷史上異常獨特的現象。這種情勢可以戰爭收場,也可以邁向和平的雙贏,端賴我們根據怎樣的態度與認知來面對。
  我們要知道:和平不是唾手可得的廉價商品,更不是自我利益的強行實踐。和平需要眾人長期鍥而不捨的努力,更需要放開格局,以同理心去思考彼此的處境,並以開闊的願景,來追求共同的理想與利益。
  兩岸政治分治是內戰的產物,兩岸軍事對峙是冷戰的遺留。內戰下的兩岸,彼此爭奪的是中國政權的正統性;冷戰下的兩岸,則更有強權利益驅使的痕跡。然而在面對全球化的高度互動、區域化經濟整合的時刻,我們認為兩岸也應該順應潮流,跳脫內戰與冷戰的思維,來面對時代的變局。兩岸應與全球絕大多數國家、地區與民族的交往一樣,擺脫軍事對抗性的思維,而用相互瞭解、彼此合作的態度來追求真正的安全與和平。
合作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
  我們相信,面對兩岸關係,唯有真誠的關懷與合作,才有可能化解敵意,為台灣再生發展的契機、帶來真正的安全;也為中國大陸創造友善的環境,使大陸能在和平中追求發展。因此,我們要特別強調:「要有和平的台灣,必須先有合作的兩岸;要有發展的中國,也必須先有合作的兩岸。」
  我們深刻了解,兩岸問題的處理絕不簡單,兩岸的終局解決也不可能一蹴可幾。但基於知識份子的良知與責任,以及對眼前深重危機的體認,我們願意以學界超然、理性之立場,提出看法,希望為兩岸提出一個往這條道路前進之可行的「起步性架構」,並進而促成一項「和平中國運動」,來團結有志之士,以共圖消弭兩岸的危機,並促成中華民族的再發展。
  關於此一起步性架構,我們的看法如下:
  架構一:以「完整中國,尊重現狀」作為兩岸和平的起點
  兩岸合作的起點,不可能迴避台灣和大陸同屬中國固有領土這個大前提。但有鑒於「一個中國」在語意上可能涉及中國主權歸屬的爭議,兩岸宜以「完整中國」來取代一個中國的表述方式。完整中國,尊重現狀意指台灣和大陸均是完整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主權為兩岸人民所共有,不能為兩岸任何一方的政府所獨占或獨享。兩岸目前分別各有一部中華民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雙方政府各在其現行有效領域內行使管轄。這兩部憲法都是建立在「一個中國」原則之上,並各依其憲法分別建構出完整的法律體系。只要雙方承認此一現狀,彼此互相尊重對方的憲政體制,兩岸便可以此作為起始點,共同邁向合作與和平的未來。
  架構二:以「兩岸統合」作為兩岸合作的架構
  兩岸未來的合作模式可以兩岸統合的架構來進行。歐洲統合的背景與條件固然與兩岸不同,但是其促成歐洲和平、共榮互利成果所憑藉的架構則是值得兩岸共同學習的。未來兩岸走向可以參照歐盟經驗,建立諸如農業共同體、兩岸共同市場、文化共同體等超兩岸與跨兩岸的共同機制,以共同維護兩岸的和平、建立彼此的認同、增進人民的福祉,並為未來的終局解決創造有利基礎。
  架構三:以「和平不武」作為兩岸互動的原則
  兩岸人民原是血濃於水的同胞,本不應兵戎相向,任何人在兩岸挑起戰端,都必將成為民族的罪人。在兩岸走向真誠合作的開始,台灣應宣示絕不以挑動主權領土問題或制憲等的方式來追求台灣未來,並排除以軍備做為安全的依靠;中國大陸也應放棄以武力或武力威脅面對台灣,將和平做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最高原則。如此方可徹底消弭戰爭的任何可能,從而確保兩岸乃至亞太區域合作的基礎,並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重大的貢獻。
  架構四:以「基礎協定」作為兩岸關係的基礎
  兩岸畢竟已經分隔並對峙了五十年,因此未來要真正拋開歧見,走向合作,建構兩岸互動的信心機制尤顯必要。為使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能夠有所依據,兩岸宜在「完整中國、尊重現狀、兩岸統合、和平不武」的基礎上,展開兩岸協商,簽署兩岸基礎協定,落實構想,使得兩岸的統合進程得以順利推動。
  共同推動「和平中國運動」
  以上是我們對兩岸啟動和平進程之起步性架構的具體主張內容。誠如所陳,這不是一個終局解決的方案,而只是為我們後代子孫鋪平一條可以用互相尊重與合作的道路。做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期盼人民能夠了解到和平對於自己及兩岸的重要,而共同來推動和平的歷史巨輪。和平需要自我約束,也更需要群策群力。我們希望和平的過程是用汗水換來歡樂,而不是用斑斑血淚換得無盡的痛苦。 【2005/10/23 聯合報】 @ http://udn.com

做了好事

做了好事
.蕭偉基

  由於衷心欽佩香港大慈善家田家炳先生的善行,希望世界上能有更多人能夠向他學習,有助淨化人心,前幾個月我向《溫暖人間》雜誌推薦專訪田先生,結果在我的介紹下,該刊記者劉潔芬採訪了田先生,並將之寫成封面報導,據說回響很大,有人買了幾百本送人,更有人看了該刊後受田先生賣屋興學的義舉影響及感動,將所擁有的珠寶捐獻作善事。令我非常欣慰,因為真的是做了一件大好事。我還會繼續發掘更多好人好事,讓更多人認識及學習,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2005/10/24

星期日, 10月 23, 2005

香港東北縱走越野馬拉松

香港東北縱走越野馬拉松http://www.hktraveler.com/nemm2005/intro.htm這個活動很棒,我決定參加,希望各位朋友也一同參加,在春天(2006年元旦)的涼爽天氣下,一同鍛鍊身體,並欣賞優美的郊野景色。報名費HK$180。我一看到這活動就很興奮一定要參加,原因是其路段有經過荔枝窩,這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

黃仁龍任香港律政司司長的意義

黃仁龍任香港律政司司長的意義
黃仁龍任香港律政司司長的意義  .蕭雅  中央委任被視為並非親北京及親政制的年輕資深大律師黃仁龍為香港新任律政司司長,有其特殊意義及值得港人探討的地方。  胡溫體制登場以來,對台港(包括海外華人)的統戰手法的確是越來越靈活,身段越來越柔軟,許多在江澤民時代不可能發生之事,都一一發生了。最顯著的莫過於高規格邀請連戰及宋楚瑜訪問大陸。  在香港,委任港英培養的曾蔭權接替董建華為特首,雖然從體制上而言並無啥不妥(曾本就是第二號人物),但由於曾之背景,相信北京高層也不無天人交戰一番。不久前首次邀請包括「長毛」梁國雄在內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訪問廣東,更是令人對大陸這陣子的港台事務操作手法,眼界大開。  此次委任曾經參加遊行反對人大釋法,並且在特首選舉中並無投曾蔭權一票的黃仁龍為律政司司長,可說是中共的一大突破。這可從兩方面來談,第一,中央是否真正的比以前更放手讓港人自己處理香港事務?若是如此,則的確是好事一樁。若非如此,那就是第二點了:中共用收編手法將異己納內自己體制內,再設法將之「洗腦」「策反」,使到民主派及反對派「窩裡反」。此之李柱銘所謂警惕別中了中共的「圈套」。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這絕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好像中央發回鄉證給某些立法會議員,身為中國人,他們本來就是有回鄉權利的,但以往因他們的言論或主張不獲中共認同,因而此權利遭剝奪,如今胡溫體制答應給他們回鄉證,只是將以往的錯誤做法糾正過來,一些議員的表現卻讓人覺得那是中央「恩賜」,所以予人「轉軚」之感。  黃仁龍上任,到底會有些什麼改變,且拭目以待。2005/10/22

test

test

全球化網站:

全球化網站:
國際組織簡介及網址
http://www.cybertranslator.idv.tw/organ.htm
The Long Walk To Justice
http://www.live8live.com/
http://www.sipri.se/ (Stockholm Int’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國際組織(Int’l organization):
**IMF:http://www.imf.org
UN:http://www.un.org
Asian Development Bank:http://www.adb.org
Int’l Olympic Movement:http://www.olympic.org/uk/index_uk.asp
World Bank:http://www.worldbank.org
WTO:http://www.wto.org/

素食/動物保護/環保網站

素食/動物保護/環保網站:
響應齋戒
http://www2.tzuchi.org.tw/about/html/07.htm
美國政府的素食推薦
http://www.cdc.gov/nccdphp/dnpa/5aday/month/index.htm
有機飲食相關網站:
http://www.craigsams.com/
http://www.macrobiotics.co.uk/
http://www.kushiinstitute.org/
http://www.macrobioticmeals.com/
http://www.macrobiotics.org.uk/
http://www.greenandblacks.com/
http://www.soilassociation.org/web/sa/saweb.nsf?Open
http://www.somajuice.com/
http://www.noarthritis.com/
http://www.wholeearthfoods.com/
新世紀飲食觀
http://www.worldwide168.com/acc/z67.htm
支持素食、支持環保!素食網站:
http://www.vrg.org/
http://www.ivu.org/
http://www.vegevill.org/
http://www.vegeworld.com.tw/index.asp
http://www.vegsochk.org/
http://www.veg.org.hk/
http://www.club-o.org/
http://www.ddc.com.tw/epaper/F/20040902.htm
http://suprememastertv.com/tw/
中國素食:
http://www.vegsky.com/
http://www.chinavegan.com/
http://www.51veg.cn/
馬來西亞素食館:
http://www.mba.net.my/MyBuddhism/MainFrame-VegeShops.htm
素食食譜(慈濟):
http://www2.tzuchi.org.tw/tc-subject/html/cookbook.htm
香港環保
香港最具生態價值地點:
http://www.hk-ecosite.com/
香港市蝶選舉:http://www.greenpower.org.hk/shell-net/index.html
http://www.shell-greenpower.net/
香港郊野景點:http://www.hknature.net/
香港有機農業協會:
http://www.hofa.org.hk/
綠田園基金: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嘉道理農場:
http://www.kfbg.org.hk/
香港健行之友(圖片) 此網站有很多精彩圖片 http://www.kinhang.org.hk/
保護動物/關懷生命網站
http://www.lca.org.tw/link/index.htm
http://www.worldanimal.net/
http://www.wspa.org.uk/
http://www.animal-welfare.org.tw/
http://www.animalsvoice.com/
http://www.spca.org.hk/
http://www.mercyforanimals.org/

香港減碳行動HK Carbon Reduction Campaign
http://www.hkcarbon-reduction.org/
香港減廢網站
http://www.wastereduction.gov.hk/
世界自然基金會--碳足跡計算器 http://www.climateers.org/chi/contents/climateer_calculator.php
Carbon Calculator(WWF)
http://www.climateers.org/eng/contents/climateer_calculator.php
綠色生活教育基金 Club O
http://club-o.org/
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
http://seed.org.hk/
樂活有機農莊
http://www.organic.org.hk/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
http://www.hkorc.org/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認證有限公司
http://www.hkorc-cert.org/
國際有機農業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 (IFOAM)
http://www.ifoam.org/
有機組織網站
http://www.hkorc.org/tc/links.php


綠色和平:
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
雅味素食:
http://yummyveg.blogspot.com/

星期六, 10月 22, 2005

黃仁龍任香港律政司司長的意義

黃仁龍任香港律政司司長的意義  .蕭雅
  中央委任被視為並非親北京及親政制的年輕資深大律師黃仁龍為香港新任律政司司長,有其特殊意義及值得港人探討的地方。
  胡溫體制登場以來,對台港(包括海外華人)的統戰手法的確是越來越靈活,身段越來越柔軟,許多在江澤民時代不可能發生之事,都一一發生了。最顯著的莫過於高規格邀請連戰及宋楚瑜訪問大陸。
  在香港,委任港英培養的曾蔭權接替董建華為特首,雖然從體制上而言並無啥不妥(曾本就是第二號人物),但由於曾之背景,相信北京高層也不無天人交戰一番。不久前首次邀請包括「長毛」梁國雄在內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訪問廣東,更是令人對大陸這陣子的港台事務操作手法,眼界大開。
  此次委任曾經參加遊行反對人大釋法,並且在特首選舉中並無投曾蔭權一票的黃仁龍為律政司司長,可說是中共的一大突破。這可從兩方面來談,第一,中央是否真正的比以前更放手讓港人自己處理香港事務?若是如此,則的確是好事一樁。若非如此,那就是第二點了:中共用收編手法將異己納內自己體制內,再設法將之「洗腦」「策反」,使到民主派及反對派「窩裡反」。此之李柱銘所謂警惕別中了中共的「圈套」。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這絕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好像中央發回鄉證給某些立法會議員,身為中國人,他們本來就是有回鄉權利的,但以往因他們的言論或主張不獲中共認同,因而此權利遭剝奪,如今胡溫體制答應給他們回鄉證,只是將以往的錯誤做法糾正過來,一些議員的表現卻讓人覺得那是中央「恩賜」,所以予人「轉軚」之感。
  黃仁龍上任,到底會有些什麼改變,且拭目以待。

2005/10/22

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網路播映

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網路播映 http://www.ddm.org.tw/event/1021ddm/index.htm

香港東北縱走越野馬拉松

香港東北縱走越野馬拉松
http://www.hktraveler.com/nemm2005/intro.htm

這個活動很棒,我決定參加,希望各位朋友也一同參加,在春天(2006年元旦)的涼爽天氣下,一同鍛鍊身體,並欣賞優美的郊野景色。報名費HK$180。
我一看到這活動就很興奮一定要參加,原因是其路段有經過荔枝窩,這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

星期四, 10月 20, 2005

2004蘭州扶貧紀行

2004蘭州扶貧紀行
  中國經濟騰飛,成為世界的亮點,但這只是美好及樂觀的一面,在黃沙滾滾的西部內陸地區,仿佛這一切榮景都與他們無關,因為這兒的人民要為每天的溫飽操心,甚至要為基本的食水問題擔憂,孩子能否上學根本就顧不上了。
  在甘肅省蘭州往東鄉的路上,沙塵滾滾,而且因為是山路,海拔頗高(最高海拔2664米),在那狹窄的山路行車,看看車窗外的萬丈深淵,真有險象環生之感。一路上,可以看見這樣的口號標語:沒送子女上學的家長,是不負責任的家長;今天的輟學生,就是明天的貧困戶;讀完初中書,出門再打工...這顯示了兒童失學問題在這裡的嚴峻情況。
  上述是香港樂施會舉辦的「樂施之友甘肅扶貧考察團」的第二天的行程。今年八月十五至二十日,一行二十人參加了這一探訪團。東鄉族自治縣位於甘肅省會蘭州南部,是信仰伊斯蘭教的中國少數民族東鄉族的故鄉。這兒面積1,510平方公里,總人口約二十七萬人,其中八成四是東鄉族。這兒的東鄉族佔全國東鄉族的百分之四十二。由於年降雨量216-350毫米,蒸發量卻達1,437毫米,使缺水及農作物(主要為小麥、玉米和馬鈴薯)欠收,成為這兒經常性的問題。也由於天然環境的限制,造成這兒的居民生活困難,沒有能力供孩子上學,因此文盲率極高,加上傳統重男輕女觀念的根深蒂固,女性要讀書更是難若登天。這使得貧窮像魔咒般代代的跟隨著他們。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顛簸路程,抵達了距蘭州約一百公里的東鄉縣。在東鄉縣高山鄉中庄村,我們探訪的其中一戶人家女主人叫馬扎立克,二十三歲,東鄉族,丈夫馬穆罕麥德,二十五歲,在青海打工,九月洋芋(馬鈴薯)熟時才回來,由於獲樂施會提供三隻羊,他們已養有四羊隻。他們有一位五歲女兒。透過翻譯,問馬扎立克最高興的事,她說是聽婦女健康講座。由於家距離醫院遠,需走兩小時到路口等車,車費單程就需七、八元,所以聽了健康講座後可以知道如何避免生病。樂施會資助當地婦聯會等單位實施的「參與性生態扶貧與婦女健康改善項目」,提高了預防疾病意識,也培訓了四名接生員。
  馬扎立克看起來面對陌生人時有些愐惦,但樂施會中國專案幹事丁文廣說,在上過婦女班後,已經好很多了,因為之前她們都是躲在家裡,不會出來見陌生人,更遑論講話。
  水,對東鄉人而言很珍貴,由於缺水,當地曾出現人禽爭飲水的可悲情景。曾有這樣的說法:東鄉人去親戚家,最好的禮物就是一桶水,而一噸水也曾賣到六十元的高價。在其他公益組織,例如台灣慈濟功德會的幫助下,當地也做了收集雨水的裝置。當我要打開水井看看時,丁文廣提醒我,讓女主人開,因為他們的水很珍貴,所以不能亂動。也由於水的珍貴,當地人一個月就洗兩三次澡,通常是星期五做禮拜時洗。在蘭州市也看到一些供人洗澡的清真浴室營業。
  後來,和縣委書記馬建軍、縣長鄭錦霞、村的妥書記一同到「退耕還草」的草場參觀。由於政府實施「退耕還林」計劃,政府給予一畝地二百斤小麥及二十元的補助,讓他們種草,以保持水土。而他們若自己種小麥,一畝只有七、八十斤的收成。他們種的是紫花苜蓿,給小尾寒羊作飼料,一畝可產一千多公斤。草種子一千顆三十元,縣政府員工每人捐款五十元給農民買草種子。在羊隻方面,樂施會以貨款方式給每戶(共五十四戶)三隻羊,一隻一年產兩胎,每胎一隻,每隻可賣二三百元,而他們需將五十元作為婦女健康基金交出,其餘就是收入。健康基金是供婦女生病時借來醫病,痊癒後再還。羊隻產生的羊糞不需化肥,這可每年節省二百元。實施這項計劃後,每戶年收入可達九百元以上,而之前只有約四百元。羊肉,是甘肅主要肉食,到處都可見「手抓羊肉」招牌,所以東鄉人有養羊的傳統,因此,這項計劃是針對東鄉人的傳統和優勢而設計。
  此外,樂施會提供全村六十四戶每戶一個太陽灶,此灶非常實用,類似收看衛星電視的大型碟型天線,利用太陽光聚焦產生的熱,幾分鐘就可燒好一壺開水。這可以減少居民為生火而砍伐,夏天可減少砍柴量五成,有利環保。
  第三天,我們驅車到一個未受樂施會援助,也沒有其他機構援助的村落,看看當地的情況。走了約一小時顛簸的黃土山路後,抵達了大樹鄉關卜村。
  第一戶探訪的是有二子一女的戶主,靠工地打工及種莊稼維生,一天賺十多元,一個女兒有精神病,大約十五、六歲,兩個兒子上小學,學費一學期三十多元。他們說,當地小孩一般只上學到三年級,因為村裡小學只提供到三年級的課程。三年級後就要到城裡讀,路途太遠。這戶一年收入不到二千元,這兒欠糧食、欠學費,沒任何機構援助,水是靠村裡自來水拉過來,一年交一百多元。
  第二戶戶主五十四歲,一家七口人,太太已去世,大兒子聾啞,妻子不健康,收養了一個女兒,小兒子在外打工,有妻子和一個孩子。他本身有氣管炎。  第三戶,一家三口,其中十歲的小女孩有心臟病和肺結核,講臨夏方言。戶主說,他們的三畝地,已全曬乾了。
  當地不少人有各種各樣的疾病,原因不外是生活及衛生條件差、營養不足。
  第四天早上,一行人去了香港樂施會資助的「蘭州市柏樹巷失學兒童教學點」探訪。該教學點是租用一間四合院,月租一千八百元。由於樂施會的這舉措解決鄉區到蘭州市討生活的「邊緣族群」子女的部份教育問題,引起全國關注,一位企業家於是也沿用這一模式,在蘭州開另一所教學點。儘管如此,兩所教學點只能夠接收共二百位的失學兒童(年齡不一,最大的甚至到十五、六歲,但課程一律從小一開始),還有數百名失學兒童無著落,因此只有政府的參與,才能改變這種悲慘的局面。
  這些失學兒童的父母大部份是東鄉、保安、撒拉、回族等少數民族,來自甘肅、青海等省份。他們都是因為鄉下務農生計困難,所以到城市謀生,但由於大部份是文盲,只能從事低下階層的勞力工作及厭惡性,例如建築工地、修腳踏車,甚至撿破爛,收入不僅低而且不穩定,所以大部份住在環境惡劣的地方。由於他們大部份是在城市沒有戶籍的「黑戶」,一學期(一年分兩學期)需交五百元的「借讀費」(城市人只需二百元學費)才能讓小孩進城裡學校讀書,但連吃都成問題的這些家庭,根本不可能負擔這筆苛刻的教育費。
  此外,樂施會這項於零三年開始的教學點,由於項目只進行兩年,到明年三月就到期,負責人希望能夠延至六年,使學童至少上完小學的課程。負責人還有以下的期望:建教學樓;得到政府批准,成為「希望學校」;得到政府的政策及資金方面的更多關注。
  教學點兒童表演了十多個各類節目,有唱歌、舞蹈、話劇、朗誦等等。老師說,他們的表演服裝都是借來的。
  教學點內最引人注目的是雙腿和右臂都因觸電而遭截肢的男童馬德林,他的哥哥馬德雲每天都騎腳踏車載著他並抱著他到教學點上課。雖然只剩下左手,但馬德林學習很勤奮。他們的父親在鐵路旁修腳踏車維生,來自東鄉。
  話劇節目改編了一段真實故事,馬阿里的父母雙亡,和賣大餅的老奶奶相依為命,老奶奶希望小孫子能夠上學,奈何付不起高昂的學費,幸好教學點成立,令他的讀書夢成真。老奶奶老淚縱橫的感謝捐款人,並說「教學點是孩子的家,老師就是孩子的父母」。教學點內有一位活潑的小男生馬國興,九歲半,想當記者,問他為什麼,他說當記者「很威風」,問他知不知道記當者是怎麼回事,他卻不知道。他說父親推三輪車維生,姐姐在家照顧媽媽,因為媽媽生病。
  時值暑假,南開大學十四位大學生在這兒當義工,教小朋友美術、音樂、體育。來自雲南大理,讀通信工程(大三升大四)的男生陶慧琪說,因為他的家鄉在少數民族聚居的雲南,所以到這兒來很有親切感。
  在這兩所教學點任教的八位老師,都是很有愛心的一群。他們除了教學外,也不時做「家訪」,所以對學童的家庭狀況一清二楚。穆雅老師,回族,畢業於蘭州的一所大專。唐桂花老師,東鄉人,蘭州長大,由於父母的開明,她不僅得以上學,還是西北民族大學經濟系畢業生,剛畢業一年,就到這兒來教書,為族群服務。劉蘭英副校長,退休後到教學點服務。
  在老師的陪同下,我們也到幾戶學童家中做「家訪」。他們都住在衛生條件差、環境惡劣的邊緣社區。其中一位學生母親叫麥熱葉,東鄉人,男主人身體不好,沒工作,偶而撿破爛打零工。他們有三女一男(最小的是男孩),從東鄉到蘭州已五年,但生活情況絲毫無改善,如今月收入三百多元,但租那間二百呎見方的破房子,月租就花去了一百元。
  在「家訪」中可以發現,少數民族男尊女卑的情況比漢族更嚴重。中國的生育政策基本上是一孩政策,但在農村,少數民族可以生兩孩,視民族而訂,例如東鄉族,由於人數較少,所以允許生三孩。但我們發現許多都是生三孩以上,原因是他們想要生男孩。即使「超生」受罰,他們也願意。有些為了逃避受罰,就選擇離開家鄉,到城市當「黑戶」,不能享受到城市公民應有的權利,例如孩子上學。  印象最深刻的一戶是住在羊肉市場上面的一戶,共育有五女一男共六個孩子,男主人只是當裝卸工、打牆維生。他們住處底下就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洗羊雜碎的作坊。
  第五天,我們拜訪了位於黃河邊上的蘭州穆斯林文化教育促進會,會長張德麒,七十幾歲,原政府官員,是一位熱心服務的人士,雖然年紀大,但走幾層樓梯都不氣喘,許多年輕團員都不如他。
  我們參觀了促進會辦的老人院、幼兒園、婦女學習班。許多婦女由於是文盲,又不懂漢語,所以在城市無法生活,甚至連問路都有困難,上公廁只能看圖畫分辨男女廁所,所以婦女學習班的課程對她們很有用處,課程包括漢語、衛生知識、法律知識等。 我問了一位學習班學員,三十二歲的馬玉芳,她說來了蘭州兩個多月,丈夫打工,在學習班學了一個多月,但普通話竟然比很多香港人還流利。
  第五天晚上,也即回港前夕,在賓館開分享檢討會,團員都熱烈的提供意見。大家都希望真的能夠幫他們脫貧,或至少自助,而不是長期的需要境外施援。一些團友說也許他們的手工藝品可以賣到其他地方去。丁文廣買來當地特產黃河蜜瓜給我們品嚐,香甜多汁,看來運往香港和海外應該有市場。這一次扶貧探訪之旅,除了讓我有一種洗滌心靈、反思自己價值的感受外,也使我對中國政府有所期許。
  自從改革開放後,中國雖然已有長足的進步,但內陸與沿海差距、城鄉差距、貧富差距的擴大,使到其隱憂不可輕視,而一個號稱文明及經濟大國,未來主人翁的教育仍要靠許多境外人士資助,這樣的不合理局面,令到許多海外炎黃子孫都很心痛,期待著有一天中國真能踏上均富之路,而不是只有少數人富起來;中國能夠對國際施予援手,而不是只接受別人的援助,這是全球華人乃至全人類所樂見的。
蕭偉基
撰於
2004/10
香港樂施會網址:
http://www.oxfam.org.hk

第一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星期二, 10月 18, 2005

無常

不到一個月內,家族出現生與死之大事。
九月十八日,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一位年齡不到四十的堂哥罹患癌症去世。十月八日,姐姐以四十幾「高齡」生下第一個孩兒。
令我備感人世之無常,要積極生活、助人與行樂,不計較太多。

香港景點選舉

http://www.myheartmyhome.hk/eng/index.php

星期日, 10月 16, 2005

媒體網站:

媒體網站:
台灣光華雜誌: http://www.sinorama.com.tw/
馬來西亞中文獨立媒體 http://www.merdekareview.com/main.asp http://www.malaysiakini.com/cn/
國家地理雜誌:http://www.ngm.com/africa 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tw/
《溫暖人間》網址: http://www.buddhistcompassion.org/
明報:http://www.mingpao.com/
亞洲週刊:http://www.yzzk.com/
阿湯圖書:http://www.tangsbooks.com/
明報月刊:http://www.mingpaomonthly.com/
蘋果日報: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sec_main.cfm
東方日報:http://www.orisun.com/
經濟導報:http://www.eiahk.com/
中國時報:http://www.chinatimes.com/
聯合報:http://www.udn.com/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新觀念雜誌:http://www.1988newidea.com.tw/
商業週刊: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
新新聞:http://www.new7.com.tw/
星洲日報:http://www.sinchew-i.com/
南洋商報:http://www.nanyang.com/
多維:http://www.duoweinews.com/
亞洲時報:http://www.atchinese.com/
Tom:http://www.tom.com/
馬來西亞獨立媒體: Charter 2000-Aliran:
http://www.aliran.com/charter/
Malaysiakini:http://www.malaysiakini.com/
無國界記者網址:http://www.rsf.org/
the best online encyclodedia http://www.wikipedia.org/
最棒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
http://zh.wikipedia.org/
與媒體對抗: http://www.socialforce.org/phpBB/portal.php
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 http://www.socialforce.org/phpBB/viewforum.php?f=31 台港公營電視網址
香港電台:http://www.rthk.org.hk/
台灣公共電視:http://www.pts.org.tw/
自由台灣:http://antisess.taiwanlily.org/modules/newbb/
開放的野百合公民論壇http://www.taiwanlily.org/
http://www.epaper.com.tw/ (台灣電子報及雜誌)
http://www.twnic.net/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http://www.cnnic.cn/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
http://taiwan.cnet.com/ (中文科技資訊網)
http://www.stdaily.com/ (科技日報)
http://www.netbig.com/ (中國教育網,大學排名) http://www.encyclopedia.com/ (百科全書)
http://www.britannica.com/ (大英百科全書)
http://www.wordpedia.com/ (中文百科全書)
新聞/媒體/論壇(News/Media/Forum):
新華社(中國):http://www.xinhua.org/
中央社(台灣):http://www.cna.com.tw/
中廣(台灣):http://www.bcc.com.tw/
香港電台:http://www.rthk.org.hk/
Reuters:http://www.reuters.com/
Bloomberg:http://www.bloomberg.com/
華爾街日報:http://www.chinese.wsj.com/gb/index.asp BBC: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default.stm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default.stm
CNN:http://www.cnn.com/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Qatar):http://english.aljazeera.net/HomePage

星期六, 10月 15, 2005

中國大陸民主對台灣就是好事嗎?(新版)

中國大陸民主對台灣就是好事嗎?
作者:任和(香港自由撰稿人)

  台灣許多政治人物及民眾,最引以為傲的是所謂的民主化,尤其在二千年政黨輪替後,彷彿這是台灣唯一的可貴之處。不管泛綠抑或泛藍陣營,對台灣民主化的堅持與讚賞,是他們的共通點。許多政客更以這一點作為與中國大陸的重大區別(馬英九、陳水扁都抱持此主張)。以此延伸,他們也提出因為大陸不民主,所以台灣無法與其統一或談判的思維及論調,彷彿只要大陸民主化了,就萬事解決。當然,不排除台灣的政治人物以此為採「拖字訣」的藉口,只要大陸一天不民主化,他們就有藉口不跟大陸談,心裡其實可能也樂得大陸不民主,這樣就可長期「保持現狀」。
  其實,這充其量是一廂情願的天真想法。那一天中國大陸如果真的民主化,以台灣的經驗觀之,加上中國人的民族性及不良風氣,幾乎肯定是民粹、黑金橫行(大陸已實施的小規模村鎮選舉,就已出現這些局面),在這樣的不理性的社會底下,政客最容易取得民眾支持的一招,就是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甚至以極端民族主義的民粹手法操弄民意。
  試想想,假設今天或不久的將來中國大陸有民主選舉(較高職位的選舉),如果有人挑起兩岸問題(幾乎肯定會出現這場景),有民眾或候選人詢問其他候選人是否應該解決台灣問題,我想若那一位候選人「不識好歹」說這問題不重要,他肯定落選甚至嚴重的話當場就會被人轟下來(更別說他會同意台灣自決,這是不可能之事,沒有人敢這樣講)。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對台灣問題嚴肅處理(當然包括「不惜動武保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會成為大部份政客的主張。
  台灣政客及民眾應該要了解到,在中國大陸,即使到了今天人人向錢看的時候,國家、民族、主權還是不容妥協的最重要「寶貝」,不會有任何一位坐視台灣問題不理的政治人物能夠生存,今天不民主的時候如此,有朝一日民主化後更是如此,屆時更很有可能出現極端民粹政客,例如煽動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以獲取民眾支持。
  筆者並非反對民主,但以現實情況觀之,台灣不應有寄望大陸民主化後就能與之和平相處的天真憧憬,情況可能反而是比中共單獨執政時更嚴峻,台灣應要有此認識。
2005/10/19

星期五, 10月 14, 2005

媒體網站:

媒體網站:
台灣光華雜誌:
http://www.sinorama.com.tw/
馬來西亞中文獨立媒體
http://www.merdekareview.com/main.asp
http://www.malaysiakini.com/cn/
國家地理雜誌:http://www.ngm.com/africa
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tw/
《溫暖人間》網址:
http://www.buddhistcompassion.org/
明報:http://www.mingpao.com/
亞洲週刊:http://www.yzzk.com/
阿湯圖書:http://www.tangsbooks.com/
信報:
明報月刊:http://www.mingpaomonthly.com/
蘋果日報: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sec_main.cfm
東方日報:http://www.orisun.com/
經濟導報:http://www.eiahk.com
中國時報:http://www.chinatimes.com/
聯合報:http://www.udn.com/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新觀念雜誌:http://www.1988newidea.com.tw/
光華雜誌:http://www.sinorama.com.tw/
商業週刊: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
新新聞:http://www.new7.com.tw/
星洲日報:http://www.sinchew-i.com/
南洋商報:http://www.nanyang.com/
多維:http://www.duoweinews.com/
亞洲時報:http://www.atchinese.com/
Tom:http://www.tom.com/
馬來西亞獨立媒體:
Charter 2000-Aliran:
http://www.aliran.com/charter/
Malaysiakini:http://www.malaysiakini.com/
無國界記者網址:http://www.rsf.org/
the best online encyclodedia
http://www.wikipedia.org/

最棒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
http://zh.wikipedia.org/
與媒體對抗:
http://www.socialforce.org/phpBB/portal.php
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
http://www.socialforce.org/phpBB/viewforum.php?f=31
台港公營電視網址
香港電台:http://www.rthk.org.hk/
台灣公共電視:http://www.pts.org.tw/

自由台灣:http://antisess.taiwanlily.org/modules/newbb/
開放的野百合公民論壇http://www.taiwanlily.org/
http://www.epaper.com.tw/ (台灣電子報及雜誌)
http://www.twnic.net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http://www.cnnic.cn/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
http://taiwan.cnet.com/ (中文科技資訊網)
http://www.stdaily.com/ (科技日報)
http://www.netbig.com/ (中國教育網,大學排名)
http://www.encyclopedia.com/ (百科全書)
http://www.britannica.com/ (大英百科全書)
http://www.wordpedia.com/ (中文百科全書)
新聞/媒體/論壇(News/Media/Forum):
多維新聞網:http://www.chinesenewsnet.com
中國時報(台灣):http://www.chinatimes.com
聯合報(台灣):http://udn.com
明報(香港):http://www.mingpaonews.com
早報網(新加坡):http://www.zaobao.com
星洲日報(馬來西亞):http://www.sinchew-i.com
Malaysiakini:http://www.malaysiakini.com
新華社(中國):http://www.xinhua.org/
中央社(台灣):http://www.cna.com.tw/
中廣(台灣):http://www.bcc.com.tw/
香港電台:http://www.rthk.org.hk/
Reuters:http://www.reuters.com
Bloomberg:http://www.bloomberg.com
華爾街日報:http://www.chinese.wsj.com/gb/index.asp
BBC: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default.stm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default.stm
CNN:http://www.cnn.com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Qatar):http://english.aljazeera.net/HomePage
光華:http://www.sinorama.com.tw
另類中國媒體/論壇(alternative China news):
看中國:http://www.secretchina.com/
大參考:http://www.bignews.org/

有關中國民主/人權/另類新聞網站

有關中國民主/人權/另類新聞網站
博訊:http://www.boxun.com
http://www.peacehall.com/
多維:http://www.dwnews.com
大參考:http://come.to/dck
http://www.bignews.org/
大紀元:http://www.dajiyuan.com
http://www.epochtimes.com/
亞洲時報:http://www.atchinese.com/
自由亞洲電台:http://www.rfa.org/english/
http://www.rfa.org/mandarin/
美國之音:http://www.voanews.com/chinese/
中港民運:http://www.democracy.org.hk/chinese/demo_move.htm
中國人權:http://www.humanrights-china.org/china/
http://www.hrichina.org/public/index
中國民主黨:http://www.cdp1998.org/
http://www.ukcdp.co.uk/
看中國:http://secretchina.com/
人民報:http://www.renminbao.com/
北京之春:http://www.bjzc.org/
六四:http://www.64memo.com/
http://www.89-64.org/6415/Signature.asp
http://www.alliance.org.hk/ (香港支聯會)
http://youth.alliance.org.hk/ (支聯會青年團)http://www.fillthesquare.org/chinese/ (天安門母親)
論壇:
http://www.chinaeforum.com/ShowForum.aspx?ForumID=11 (不寐)
http://www.chinaeforum.com/ (議報)
文革:http://www.chinese-memorial.org/
鍾祖康(《來生不做中國人》作者)
http://joechungvschina.blogspot.com/

文化藝術網站

文化藝術網站:
全世界最佳中華文化網站
http://www.chiculture.net/
World Heritage 世界遺產
http://www.what.org.tw/db/
台北故宮
http://www.npm.gov.tw/
北京故宮
http://www.dpm.org.cn/


龍應台基金會
http://www.civictaipei.org/
龍應台香港演講:我是誰?
http://webcast.tdctrade.com/050723_05/c_100.htm
小知堂
http://www.wisknow.com/
http://www.wisdombooks.com.tw/
左岸(台灣)
http://www.sinobooks.com.tw/
慈濟文化
http://taipei.tzuchi.org.tw/
靜思書軒
http://www.jingsi.com.tw/
法鼓文化
http://www.ddc.com.tw/
Confucius in multi languages
孔學網站:http://www.confucius.org/

世界宗教博物館:http://www.mwr.org.tw
各宗教簡介:http://www.moi.gov.tw/dca/religion01.asp
廣東話遊戲
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bettercantonese/game.htm

劇場組合:http://www.theatreensemble.com/
香港小交響樂團:http://www.hksinfonietta.org/
阿麥書房
http://www.mackiestudy.com/

Life (best film)
http://www.geidai.ac.jp/~de14137/eizo/movie/run.wmv

吳三連基金會:http://www.wusanlien.org.tw/

兩岸四地中央圖書館Public Libraries
台灣國家圖書館:http://www.ncl.edu.tw/
香港中央圖書館:http://www.hkpl.gov.hk
澳門中央圖書館:http://www.library.gov.mo/
中國國家圖書館:http://www.nlc.gov.cn/
台港藝文機構
香港:
香港康文署:http://www.lcsd.gov.hk/
香港話劇團:http://www.hkrep.com/
香港管弦樂團:http://www.hkpo.com/eng/index.php
香港小交響樂團:http://www.hksinfonietta.org/
香港芭蕾舞團:http://www.hkballet.com/
香港舞蹈團:http://www.hkdance.com/
春天舞台:http://www.spring-time.com.hk/default.asp
香港中樂團:http://www.hkco.org/index_tc.asp
中英劇團:http://www.chungying.com/
劇場組合:http://www.theatreensemble.com/
城市當代舞蹈團:http://www.ccdc.com.hk/2005/
進念二十面體:http://www.zuni.org.hk/
香港敲擊樂中心:http://www.hkpercussion.com/
鳴芝聲劇團:http://www.mcsing.com/
鑪峰樂苑:http://www.louvre.hk.st/
香港演藝學院:http://www.hkapa.edu/
香港藝術中心:http://www.hkac.org.hk/
快達票:http://www.hkticketing.com/
Cityline售票:http://www.cityline.com.hk/chi/main.html
香港藝術節:http://www.hk.artsfestival.org/eng/homepage
香港國際電影節:http://www.hkiff.org.hk/
台灣:
台灣文建會:http://www.cca.gov.tw/
網路劇院:http://www.cyberstage.com.tw/
台北市文化局:http://www.culture.gov.tw/
果陀劇場:http://www.godot.org.tw/
表演工作坊:http://www.pwshop.com/
中正藝文中心:http://www.ntch.edu.tw/
台南縣文化局:http://www.tnc.gov.tw/
淡江大學文錙藝文中心:http://www2.tku.edu.tw/~finearts/
長榮交響樂團:http://www.orchestra.evergreen.com.tw/
國家交響樂團:http://www.ntch.edu.tw/nso/
雲門舞集:http://www.cloudgate.org.tw/
朱宗慶打擊樂團:http://www.jpg.org.tw/
台北市立國樂團:http://www.tco.gov.tw/
高雄國樂團:http://www.kcco.org.tw/
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http://www.folk.org.tw/
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校:http://www.ntjcpa.edu.tw/
明華園戲劇團:http://www.twopera.com/
楊麗花歌仔戲團:http://www.lihua-city.idv.tw/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http://www.tnua.edu.tw/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http://www.tnnua.edu.tw/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http://www.ntua.edu.tw/
寬宏藝術:http://www.kham.com.tw/
年代售票系統:http://www.ticket.com.tw/
龍向榮的香港敲擊樂中心網址:
http://www.hkpercussion.com
客家:
http://www.qxyb.meizhou.net/
歌詞網
http://www.coolmanmusic.com/server2.html

台北故事館:http://www.storyhouse.com.tw/
台灣藝術雜誌:http://www.paol.ntch.edu.tw/
台灣電影業的網站:http://www.taiwancinema.com/
禧文學舍:http://www.mea.com.hk/
牛棚書院:http://www.zuni.org.hk/
中文網上書店
http://www.cp1897.com
http://www.kingstone.com.tw/
http://www.books.com.tw/

客家(Hakka):http://www.hakkaworld.com.tw/
http://www.hakka.gov.tw/
http://www.meizhouchina.com/
http://www.meizhou.gov.cn/
http://www.meizhou.net/
http://www.dabu.gov.cn/
票務之星(中國上海):http://www.tickets365.com.cn/
電影:http://www.mov3.com/mov3.asp
台灣電影業: http://www.taiwancinema.com
台灣民歌:http://home.kimo.com.tw/dixonbkup/song3-2.htm
中文書店(Chinese book shop):
金石堂(台灣):http://www.kingstone.com.tw
誠品(台灣):http://www.eslitebooks.com
博客來(台灣):http://www.books.com.tw/
商務印書館(香港):http://www.cp1897.com.hk
三聯書店(香港):http://www.jointpublishing.com/
上海書城:http://www.bookmall.com.cn
當當書店(中國):http://www.dangdang.com/default.asp?from=P-1124751
旌旗書店(中國):http://www.jingqi.com/
公共圖書館(public library):
香港:http://www.hkpl.gov.hk
台灣:http://www.ncl.edu.tw/
中國:http://www.nlc.gov.cn/
溫世仁網站:http://www.tomor.com
http://www.sayling.com/
新觀念雜誌:
http://www.1988newidea.com.tw/

財經網站:

財經網站:
台灣品牌
http://www.brandingtaiwan.com.tw/
free online survey 免費網上民調
http://www.my3q.com
宏利: http://www.manulife.com.hk
美兆: http://www.mjlife.com/
online calculators
http://www.calculator.com/
關於特許經營/加盟連鎖(Franchising)的網站
香港:http://www.franchise.com.hk/
http://www.bossible.com/index.php
http://www.japanhome.com.hk/cgi-local/content_japanhome.cgi?link=1_Hong_Kong_Franchise_Information.html
http://www.japanhome.com.hk/jp2k4/template/tc/index.html
中國:http://www.21franchise.com
http://www.jmw.net.cn/
http://www.investkey.com/
http://www.franchise.com.cn/
http://www.franchisechina.com/
http://www.lenso.cn/about/aboutus.htm
http://www.51jam.com
http://www.scea.org.cn
http://www.carveout.com.cn/
http://www.jiameng.cn/experts.asp
http://www.franchise-cl.com/
台灣:
http://www.104boss.com.tw/layout_05/01/print.jsp?allianceid=600197
http://www.104boss.com.tw/index.jsp
http://www.tcfa.org.tw
公司:
http://www.7-eleven.com/about/globalsites.asp
http://www.dairyfarmgroup.com/companies/7-eleven.htm
http://www.7-eleven.com.hk/b5/shop711/Index.jsp
傳鋪/直銷業中文網站
http://www.uprich.com
http://www.cnmlm.com/cn/
http://www.cdsp.com.cn/
http://www.zhixiaowang.com/
http://www.zxw114.com/pc/main/main.aspx
http://www.masa.com.cn
http://www.ds999.com/
http://www.dsa.org.tw/
http://www.hkdsa.org.hk/
英漢證券及財務用語
http://www.sfc.hk/sfc/html/TC/inutilbar/glossary/glossary_3rd_edition_2004.html有兩岸三地用語

low fare airlines in Asia 亞洲的廉價航空
http://www.tigerairways.com/
http://www.airasia.com/index.htm
http://www.jetstarasia.com/index.php
http://www.orient-thai.com/web/home.html

財經網站
http://www.e-finet.com(香港即時股價)
http://www.aastock.com/ (港、中、美股價及上市公司資訊) http://www.fibv.com/ (全球證交所資料) http://www.tdd.lt/slnews/Stock_Exchanges/Stock.Exchanges.html (全球證交所)
http://www.hoovers.com/ (全球大公司資訊)
http://quote.stockk.com/ (大馬上市公司股價及資料)
http://www.irasia.com/ (亞洲上市公司年報) http://www.corporateinformation.com/ (全球上市公司資訊) http://www.csrc.gov.cn(中國證監會)
http://www.tse.com.tw/ (台灣證交所)
http://www.hkex.com.hk/index_c.htm (香港證交所)
http://www.sse.com.cn/ (上海證交所)
http://www.szse.cn/main/default.aspx (深圳證交所)

http://www.gohome.com.hk (香港房地產網)
http://www.redherring.com (全球dot com趨勢和資訊)http://www.forrester.com (IT 研究)
http://www.nvca.org (IT research)
http://www.ventureone.com (IT research)
http://www.alexa.com (IT research)
http://www.comscore.com/ (IT research)
http://www.jup.com (IT research)
http://www.cwrank.com (Chinese web ranking)
http://www.kompass.com (B2B)
全球匯率(foreign exchange rate):
** http://finance.yahoo.com/currency?u
香港股市(HK stock info):http://www.e-finet.com
B2B(Trade):
Global Sources:http://www.globalsources.com
**HK TDC:http://www.tdctrade.com
Alibaba:http://www.alibaba.com
手機資訊(mobile phone info):
** http://www.ringhk.com/
IT info:
IDC:http://www.idc.com
Gartner:http://www4.gartner.com

其他好網:

其他好網:
世界大學排行榜2005:
http://ed.sjtu.edu.cn/ranking.htmhttp://ed.sjtu.edu.cn/rank/2005/ARWU2005TOP500list.htm
程翔網站:
http://www.chingcheong.com/
救程翔公開信:http://www.chingcheong.com/open_letter.html
救程翔邀請聯署:http://www.chingcheong.com/open_letter_form.html
釋放程翔網上簽名運動(無國界記者組織主辦):
http://www.petition-chingcheong.org

中文天文/氣象網站:
香港天文台:http://www.hko.gov.hk/
台灣中央氣象局:http://www.cwb.gov.tw/
中國氣象局:http://www.cma.gov.cn/

國際人口科學研究聯盟(IUSSP):
http://www.iussp.org
元朗網址:http://www.yl.com.hk/
超準占卜:
http://home.kimo.com.tw/byppgi/indo.htm
相當齊全的台灣網站:
http://www.taiwanus.net/
消費者權益:
中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http://www.cnca.gov.cn/20040420/index.htm
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http://www.aqsiq.gov.cn/cms/template/index.html
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
http://www.chinasafety.gov.cn/index.htm
台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http://www.consumers.org.tw/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
http://www.consumer.org.hk/website/ws_chi/
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http://www.cc315.org/
廣州市消費者委員會:http://www.gz315.org/
澳門消費者委員會:http://cc.informac.gov.mo/c/
《管理的藝術》(李嘉誠演說辭)
http://www.lksf.org/big5/media/speech/20050628.shtml
鉅細無遺的全世界地圖及衛星圖:
http://maps.google.com

網大:中國大學排行榜
http://rank.netbig.com/

中台港澳大學網站:
http://www.edu.cn/HomePage/jiao_yu_zi_yuan/college.php
數獨遊戲:
http://www.sudoku.com/
青年:
台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http://www.ypa.org.tw/
香港青年協會:http://www.hkfyg.org.hk/new/
三十會(香港):http://www.30sgroup.org/

網上字典、百科全書、搜索引擎、資料庫及...:http://www.answers.com/各國國情及地理資料:http://www.exxun.com/

2010上海世博會
http://www.expo2010china.com/expo/chinese/sbdt/index.html
新七大奇蹟選舉
http://www.new7wonders.com
throw garbage game
http://pqnq.s86.xrea.com/hojamaka/game/gomi/index.html
台灣民主學校「我們拒絕脅迫聲明」
http://www.twdmocschool.org.tw/twdmocschool/model_index.cfm

回族參考網址:http://dir.sohu.com/society_culture/nations/china/huizu/
伊斯蘭教中文網站:http://www.islam.org.hk
http://www.indo.com/cgi-bin/dist (查距離)
http://travlang.com/languages/ (學各國語言)http://www.searchenginecolossus.com/ (找全球searchengine)
http://www.domainnameregistration.com/cgi-local/cdpro4.pl (可查網名資料)
http://www.ics.uci.edu/pub/websoft/wwwstat/country-codes.txt (domain name country code)
http://www.nic.com (check IP and domain name detail information)
http://www.famehall.com (世界名人網)
政府(government):
美國政府:http://www.firstgov.gov
美國白官:http://www.whitehouse.gov
台灣總統府:http://www.president.gov.tw
台灣政府:http://www.gov.tw
台北市政府:http://www.taipei.gov.tw/
香港政府:http://www.info.gov.hk
中國政府:http://www.govonline.cn/frontmanger/index.jsp
新加坡政府:http://www.gov.sg
馬來西亞政府:http://www.gov.my
中國政府:
http://www.gov.cn

醫療衛生保健(medicine/health):http://www.mjlife.com.tw
http://www.11webs.com
http://www.webhospital.org.tw/
氣象(weather):
http://www.weather.gov.hk/
餐廳(Restaurant guide):
香港:開飯啦!(Openrice):http://www.openrice.com/
香港私房菜:http://www.eatfamily.com/fd/home.php

全球化網站:

全球化網站:
國際組織簡介及網址
http://www.cybertranslator.idv.tw/organ.htm
The Long Walk To Justice
http://www.live8live.com/
http://www.sipri.se (Stockholm Int’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國際組織(Int’l organization):
**IMF:http://www.imf.org
UN:http://www.un.org
Asian Development Bank:http://www.adb.org
Int’l Olympic Movement:http://www.olympic.org/uk/index_uk.asp
World Bank:http://www.worldbank.org
WTO:http://www.wto.org

中國大陸民主對台灣就是好事嗎?

中國大陸民主對台灣就是好事嗎?
作者:蕭偉基
  台灣許多政治人物及民眾,最引以為傲的是所謂的民主化,尤其在二千年政黨輪替後,彷彿這是台灣唯一的可貴之處。不管泛綠抑或泛藍陣營,對台灣民主化的堅持與讚賞,是他們的共通點。許多政客更以這一點作為與中國大陸的重大區別(馬英九、陳水扁都抱持此主張)。以此延伸,他們也提出因為大陸不民主,所以台灣無法與其統一的思維及論調,彷彿只要大陸民主化了,就萬事解決。
  其實,這充其量是一廂情願的天真想法。那一天中國大陸如果真的民主化,以台灣的經驗觀之,加上中國人的民族性及不良風氣,幾乎肯定是民粹、黑金橫行(大陸已實施的小規模村鎮選舉,就已出現這些局面),在這樣的不理性的社會底下,政客最容易取得民眾支持的一招,就是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甚至以極端民族主義的民粹手法操弄民意。
  試想想,假設今天或不久的將來中國大陸有民主選舉(較高職位的選舉),如果有人挑起兩岸問題(幾乎肯定會出現這場景),有民眾詢問候選人是否應該解決台灣問題,我想若那一位候選人「不識好歹」說這問題不重要,他肯定落選甚至嚴重的話當場就會被人轟下來(更別說他會同意台灣自決,這是不可能之事,沒有人敢這樣講)。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對台灣問題嚴肅處理(當然包括「不惜動武保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會成為大部份政客的主張。
  台灣政客及民眾應該要了解到,在中國大陸,即使到了今年人人向錢看的時候,國家、民族、主權還是不容妥協的最重要「寶貝」,不會有任何一位坐視台灣問題不理的政治人物能夠生存,今天不民主的時候如此,有朝一日民主化後更是如此,屆時更很有可能出現極端民粹政客,例如煽動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以獲取民眾支持。
  筆者並非反對民主,但以現實情況觀之,台灣不應有寄望大陸民主化後就能與之和平相處的天真憧憬,情況反而是比中共單一執政時更嚴峻,台灣應要有此心理準備。
2005/10/14

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
  近年世界上很多國家/地區開始有「社會企業」這概念(黃英琦在明報專欄即多次提及),即由NGO開設,僱用弱勢群體,如殘障人士、老年人、少數族裔等的營商機構,例如餐廳、小手工製品等,讓這些弱勢群體有工作機會,更重要的是使他們重拾自信,同時又可減少社會及政府對弱勢群體的金錢及資源補助,對於創造和諧社會很有幫助。
  最近在香港的《溫暖人間》雜誌上,赫然看到香港也有一個NGO「樂天關懷行動」辦這類服務,是一家涼茶小食館,名「銀杏軒」,位於九龍黃大仙區,由長者主理,我特定去了一趟,喝了一碗很不錯的海底椰。其地址為:黃大仙竹園南村秀園樓地下101-121室。希望各位多多捧場,讓它更茁壯成長,並希望香港及世界上有更多這類商店/企業。
  其實,就在台灣,就有幾個辦得不錯的「社會企業」,其中最知名的是智障者組成的「喜憨兒基金會」(十月號台灣《光華》雜誌有報導),他們開辦的麵包店、餐廳等,已成為一知名品牌,雖然其收入仍不足夠整個團體的應用,但已大大減輕對外募款的需求,而其提高智障人士之自信,以及改變社會人士對智障者觀感的無形效益,更是巨大,值得香港有關方面參考。
「樂天關懷行動」網址:
http://www.everconcern.org.hk/
TEL: 852-25165116
「喜憨兒」網址:
http://www.careus.org.tw/
作者:蕭偉基
2005/10/14

推薦《光華》

推薦《光華》
  本期台灣《光華》雜誌(國外版十月號,國內版應是九月號)太棒了!有多篇值得大力推薦的報導。其中最力薦的是封面專題:支持社會的良心──台灣NPO故事。這是由有關台灣非牟利非政府公益組織(NPO/NGO)的多篇深入報導所組成。由於我最近想寫一篇有關「社會企業」的文章,想以台灣的「喜憨兒」為例子,沒想到《光華》就有一篇有關「喜憨兒」的報導,簡直天助我也!
其實,不久前《光華》進行讀者調查,我就曾建議他們做有關NGO的故事,沒想到這麼快就出來了。
  本期《光華》值得一讀的還有有關台灣農業科技新進展的報導、台灣老化妝品店──新竹「丸竹化妝品」大受歡迎的奇蹟、訪問代理及推廣世界民族音樂的「大大樹音樂圖像」、回憶《何日君再來》作曲者劉雪庵等內容。
  《光華》向來是我認為最高素質的中文雜誌之一,但這一期是特別的好!
2005/10/14
http://www.sinorama.com.tw

星期日, 10月 09, 2005

反全球化活動之反思

反全球化活動之反思
.蕭偉基
  
  一九九九年西雅圖世貿會議場外的反全球化示威釀成暴動騷亂,是反全球化活動的一個歷史性里程碑與轉捩點。今年底在香港上演的世貿大會,香港警方已如臨大敵準備與這些反全球化人士抗衡。
  從九九年起,凡有各類類似國際性大會,這些有備而來的「職業示威者」就如影隨形。但他們的激烈表達方式是否有助達成目標呢?顯然沒有,相反的,還模糊了世人的焦點。
  那些採取激烈手法表達反全球化訴求或為弱勢群體請命的人或組織,會採取激進的手法,除了他們已忍無可忍,認為以和平方式爭取已無法獲得成功外,更重要的原因顯然是這樣會更容易吸引媒體的報道(媒體的手法及角色當然也大有可議之處)。然而,經過幾次與國際權貴對峙之後,不少這類反全球化者(矛盾的是,打著反全球化旗幟者,也都在利用全球化來促成結盟),其實已變質為只為吸引媒體報道而示威,媒體報道的內容,也都集中在他們的示威上面,世人也不會因為他們的示威而清楚知道他們的宗旨,反而予一般人覺得他們不理性的印象,因而對反全球化運動的形象有所打擊。
  需知道,反全球化運動(更確切的說法應該是「追求公平合理全球化運動」)是一場漫長的寧靜革命,而不是像推翻一個政府般的暴力革命(一年一兩次的示威活動也不足以達到革命的目的),宜從教育人心著手,以理性服人,細水長流,才能收效,每每以激烈手法示人,只會令世人不屑。
  當然,問題不容易解決,因為反全球化組織數目眾多,各有不同行事方式,採取平和手法的組織未必有能力說服那些激進份子。只不過,如果因為少數嘩眾取寵者的不理性而壞了大事,就不是那麼值得了。
2005/10/9

星期六, 10月 08, 2005

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
  近年世界上很多國家/地區開始有「社會企業」這概念,即由NGO開設,僱用弱勢群體,如殘障人士、老年人、少數族裔等的營商機構,例如餐廳、小手工製品等,讓這些弱勢群體有工作機會,更重要的是使他們重拾自信,同時又可減少社會及政府對弱勢群體的金錢及資源補助,對於創造和諧社會很有幫助。
  最近在香港的《溫暖人間》雜誌上,赫然看到香港也有一個NGO「樂天關懷行動」辦這類服務,是一家涼茶小食館,名「銀杏軒」,位於九龍黃大仙區,由長者主理,我特定去了一趟,喝了一碗很不錯的海底椰。其地址為:黃大仙竹園南村秀園樓地下101-121室。希望各位多多捧場,讓它更茁壯成長,希望世界上更多這類商店/企業。
網址:
http://www.everconcern.org.hk/
TEL: 852-25165116

蕭雅

p.s.:我將寫一篇文章分析社會企業。

星期五, 10月 07, 2005

素食步驟

素食步驟
.蕭雅
  
  已經習慣葷食的人,如果能夠很有決心的一次或短期內就做到完全長期素食,那當然是最好。但實際上那不容易做到(尤其是香港素食餐廳既少又大部份做得不好吃的情況下),包括我到現在也無法做到。大家可以一步一步來,每餐都盡量素食,至少盡量少肉多素;和別人共餐時,也要做到能夠盡量不受他人影響,再進而可以影響他人吃素。
  大家不妨在吃肉時想一想動物所受之痛苦,以及因此所產生的毒素,慢慢的也許您就會習慣不吃肉了。
  大家可以有計劃的從少吃肉做起,例如餐廳有素的盡量吃素餐(不行的話可吃肉邊菜),或先從不吃某類肉(如牛肉)開始,每天規定至少一餐不吃肉,每星期最少一天不吃肉,進而漸漸增加不吃肉的次數,最終達到完全不吃肉。
  大家如果沒法完全貫徹也無須沮喪,少吃一餐肉就多造了一點福,這樣想就會積極很多。
2005/10/7